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龙桂鲁、张江学术报告(10月16日,9:00-10:00,化中201)

发布时间 :2021-10-09 10:56  来源:

报告题目:走近化学领域的量子计算机

报 告 人:龙桂鲁 教授(清华大学) 张江 助理研究员 (北京量子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1016日(星期六) 9:00-10:00

报告地点:化学院化中201

报告摘要:

1980Paul Benioff提出的量子计算机[1],是以量子叠加态直接进行计算的全新计算机,具有经典计算机无可比拟的计算能力。2016年以来,量子计算机研发快速发展。尽管离大规模量子计算还有距离,但是具有几百个量子比特的中等规模有噪量子计算时代已经到来。化学结构和反应是量子计算机最早的实际应用领域,在材料合成、生物制药等领域具有广泛重要的应用前景。

本次报告将介绍量子计算的基本概念,代表性量子算法和量子化学模拟。我们将重点介绍基于酉算子线性组合方法[2]构造的化学模拟全量子本征求解器(FQE[3],将在现场以实际例子演示利用分子基态能量的求解。听过报告后,感兴趣的研究人员能利用FQE软件[4],在实际的量子计算机或经典计算机上的仿真量子计算机进行量子计算,解决量子化学问题。FQE的这些计算可直接移植到未来的大型量子计算机上,待到量子计算机的硬件发展成熟,便可进行现在超级计算机无法进行的大型化学计算,推动化学领域的跨越发展。

 

报告人简介:

龙桂鲁,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和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代表性成果包括:(1)原创提出量子直接通信;(2)构造Grover-Long量子精确搜索算法和全量子本征求解算法;(3)原创提出酉算子线性组合(LCU)的对偶量子计算方法;(4)提出“波函即物”量子力学解释。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中国通信学会自然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汤森路透卓越奖。应邀在包括IEEEICCVTCGlobecome等重要国际通信会议作邀请报告。曾担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IUPAPC13委员会副主席。现担任WileyQuantum Engineering》、《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等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

张江,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20152019年先后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10月加入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202011月起在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几何量子计算,量子噪声的抑制方法和量子纠错等。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