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李闯创教授学术报告信息(11月4日上午10:00,化西210)

发布时间 :2021-11-02 18:24  来源:

报告题目:抗癌药物紫杉醇的高效全合成

报告人:李闯创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4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西210

报告人简介:

李闯创教授于2001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学士学位,师从王道全教授。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同年进入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Baran教授。2008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任教,2013年调入南方科技大学工作至今,任化学系副主任、终身教授。

李闯创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发展了Type II [5+2]环加成反应高效地构建各种桥环体系,领导完成了20多个具有挑战性的复杂活性天然产物的(首次)全合成。他已发表60多篇通讯作者论文,包括Acc. Chem. Res.(1),Chem. Rev.(1),Chem. Soc. Rev.(2),J. Am. Chem. Soc.(10),Angew. Chem. Int. Ed.(4),Chem(1),Nat. Comm.(1),Nat. Prod. Rep.(1),Chem. Sci.(2),CCS Chem.(1)等。

报告摘要:

桥环体系广泛存在于活性天然产物或药物中(如抗癌药物紫杉醇(Taxol)等),发展高效的合成方法来构建桥环体系是长期以来一个充满挑战性的科学问题。2015年,我们课题组首次建立了 Type II [5+2] 环加成反应,高效构建了颇具合成挑战性的[m.n.1]桥环体系,该反应具有独特性与普适性。利用 Type II [5+2] 反应为关键策略,我们实现了若干具有较大环张力的桥环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包括Cyclocitrinol与Cerorubenic acid-III的首次全合成,以及Vinigrol的不对称全合成等。最近,我们还完成了极具挑战性的抗癌天然药物紫杉醇的高效全合成。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