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闫文付教授学术报告信息(5月17日15:00,化北508)

发布时间 :2017-05-15 14:53  来源:

报告题目:微孔晶体的晶化机理研究

报告人:闫文付 教授 吉林大学

时间:2017年5月17日(周三)下午15:00

地点:化北508学术报告厅

 

摘要:

由TO4(T=Si, Al)四面体构成的硅铝沸石分子筛类无机微孔晶体材料是研究最早、结构最丰富、应用最成熟的多孔材料之一。自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开始人工合成第一例结晶性微孔化合物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与开发,微孔分子筛作为催化、吸附、分离以及离子交换材料在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石油炼制、精细化工和日用化工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一类目前用途最广、用量最大的催化、吸附分离与离子交换材料。合成沸石分子筛类微孔晶体材料的方法主要有水热合成和溶剂热合成。合成过程一般包括将含有骨架T 原子的原料溶解到溶剂中,然后加入结构导向剂,最后将具有特定组成的初始混合物装入反应釜,在一定温度在静止或搅拌条件下晶化一定时间。如果不加入结构导向剂,则得不到相应的微孔晶体材料,成为影响微孔晶体生成的最重要因素。我们以结构导向效应现象为切入点,全面总结了影响结构导向效应的因素,利用以密度泛函理论为基础的模拟计算,初步探讨了微孔晶体合成中结构导向效应的本质。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