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董海峰教授学术报告(12月16日10:00,化南326)

发布时间 :2019-12-13 16:01  来源:

报告题目:MicroRNA纳米传感与纳米诊疗

报告人:董海峰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时  间:2019年12月16日(周一)10:00

地  点:化南326


董海峰: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11年获南京大学分析化学获博士学位(导师,鞠熀先教授),匹兹堡大学博士后(2012.10-2013.9),京都大学高级访问教授(2015,7-10)。北京科技大学师资博士后(2011.7-2013.9,合作导师,张学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生物传感中心特聘教授(2013.10-2014.07),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2014.8-至今)。2010年以来,在Chem. Rev., Angew. Chem.,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Chem. Sci. Anal. Chem.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篇,他引3500余次。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文章60篇,其中21篇IF>10,52篇 IF>5;单篇最高被引用577次。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本,主编英文专著一部。曾获2012年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一等奖(排名第二)。

MicroRNA纳米传感与纳米诊疗

精准的早期诊断对提高癌症治愈率和患者生存率的意义重大。在经典病理学诊断的基础上,基于肿瘤生物标志物的分子诊断及新型活体原位多模式成像分析在肿瘤精准诊断方面极具潜力。microRNA(miRNA)作为一种内源性小分子RNA,广泛存在于人体和几乎所有模式生物的细胞中,在细胞的增殖、发育、生长分化、凋亡、代谢及癌变等一系列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在临床疾病的诊断及疗效的评估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但是,miRNA独特的特点使其检测及生物医学应用研究面临重要挑战。纳米技术能够创造出具有特殊物理、化学及生物性质的物质,可以改变传统的检测、诊断及治疗的途径。介绍课题组围绕肿瘤精准诊断方法的研究,结合纳米和化学生物学技术,在分子层面的复杂生物样品中microRNA肿瘤标志物分子检测及活体组织层面的多模式肿瘤成像探针构建领域方面的探索和积累。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