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曾在平教授学术报告(12月18日10:00,化西210)

发布时间 :2019-12-16 16:08  来源:

报告题目:多尺度原子层次的量子点模拟

报告人:曾在平教授(河南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10:00-11:00

地点:化西210

报告摘要:量子点是一种准零维的纳米材料,具有宽吸收窄发射、光谱连续可调、高量子产率、高光热稳定性等优异的光学特性,在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和生物医学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庞大的原子数目和复杂的表面效应使得精确的量子点模拟面临巨大挑战。针对这一挑战,本次报告将介绍两种量子点模拟的计算方法:(1)杂化密度泛函理论和含时密度泛函理论;(2)经验赝势方法和组态相互作用方法。这些方法的有机结合有望实现量子点电子结构和激发态光学性质的多尺度原子层次的精确模拟,为实验现象的解释、物理规律的预言及相关器件的设计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曾在平,1987年11月出生,河南大学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教授。2014年毕业于希腊帕特雷大学材料科学系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先后在希腊帕特雷大学材料科学系、德国马克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法国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纳米科学与低温物理研究所材料模拟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3月全职回国,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2019年1月破格晋升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低维纳米体系的光电特性和相关电子器件输运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参与开发大型计算模拟程序2套,在Nature Photon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著名SCI源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50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启动经费各1项,参与欧盟社会基金、法国国家科研署大型研发项目等国际项目3项。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