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一年级计划——2021新生初识:化而生万物,学以致无穷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45  来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迎新季,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再次迎来了一批崭新的面孔:123名本科新生,他们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期待和向往,充满着蓬勃朝气,来到了美丽的珞珈山。

9月2日早晨六时许,化院的迎新工作者已经在调试设备、确认物资,以最好的状态等待大家的到来。在今年的报到过程中,由于没有家长参与,现场工作人员悉心提醒新生们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安排人手带领新生们前往自己的宿舍办理入住或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有些同学还拿着大件的行李,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上前向他们提供帮助。期间,韩进书记与窦贤康校长也同化院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化学院为新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只为同学们在新珈能够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在人生的新阶段顺利迈出第一步。

【初识珈人】

从入学之前,每一位新生就开始撰写自己的成长经历,包括原生家庭、亲子关系、成长历程、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艺术修养、体育特长、化解压力的方式与渠道等,通过新生的自传,辅导员可以快速获取新生成长背景,大致了解其个性特征、喜好等,在全面了解新生信息的基础上,帮助其养成健全人格。

9月2日下午,在新生报到结束之后,学院领导、各班班级导师、辅导员和各班班助组织进行了新生寝室的走访活动。老师和班助们与刚刚安定下来的新生们进行了交流和问候,为第一次离家求学的他们给予了“珈”的温暖。

9月3日下午,在创隆厅进行了第一次新生见面会,党委副书记王中全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对新生给予了建议;副院长周金平从学科发展和专业学习上对新生们进行了指导,希望他们能以“没有一个人掉队”为目标,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9月3日晚上,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第一次班会团建,由各班班助主持,各班班级导师到场。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了自己即将相处四年的同学,班级导师们也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

【涤思澄心】

9月4日下午,各位同学与班级导师助理和辅导员一同出发,途径鲲鹏广场直达樱顶老图书馆。大家一共分为两批,轮流参观建校历史墙以及校园荣誉墙。同学们跟随校史讲解人员了解了武汉大学的历任校长,见证了从自强学堂到国立武汉大学的校址迁移,学科重组历程。一路参观,最后大家一起爬上五楼登顶老图书馆,眺望珞珈山头,俯瞰东湖两岸。最后大家在老图书馆门口完成了我们的第一张集体大合影。

参观完校史馆后,各班在班助的带领下参观校园,樱顶脚下,牌坊门前,都留下了大家的足迹。通过对校园的参观,同学们对学校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熟悉了校内教学楼,图书馆等各类设施的方位。

9月5日晚,21级新生参加了党史教育线上培训活动,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高泽宇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睿两位嘉宾受邀参加了本次培训。高泽宇同志以传承武大红色精神为主题分别讲授了武大的红色基因、红色科学家以及校友抗疫三方面内容,介绍了李达、陈潭秋等校友的杰出实例,帮助同学们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武汉大学,演讲引经据典、别开生面。而杨睿同志则着重介绍了化院的党组织情况,介绍了入党的基本流程及要求,为积极入党的同学答疑解惑。

【梦启金秋】

9月3日上午,2021级新生摸底考试在教学办魏尚娥老师的指导下于计算机学院101教室进行。考试结束后,两位班助准时收卷,学生有序离开考场。刘欲文教授、张静教授、蔡苹教授和胡锴教授加班阅卷,在短短的三个小时内,四位老师通过阅卷大致了解了新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同时也在下午2点为新生分配好无机化学的任课老师。

9月4日上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如期举行,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自行观看心理讲座视频,同时完成了两份心理健康问卷。通过本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学们学习了许多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也知道了在遇到心理健康问题时应该如何寻求帮助。

9月5日上午8点30分,化院21级新生参加了新老生线上交流分享活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向新生倾囊传授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同学们在寝室认真聆听了本次分享。宁添姝学姐主要向新生们分享了如何获得信息、哪些是可靠的信息源,高效地获取和使用信息得以事半功倍。张浩然学长强调了目标确立的重要性。制定目标要注意认清自己,接着设定小目标、大目标,然后是摆脱拖延、不能摸鱼、假学习。周高昂学长主要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丰富多彩的社团看法,突出强调了管理好时间的重要性,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更要保证学习。

9月9日下午,庄林院长在创隆厅为新生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强调道化学对国家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眼光放长远,将自己的学业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这段自由的时光里不要迷茫,要为了强国而学习,认可自己的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在大学时光中坚定自己的梦想,保持自己的动力,才能学有所成,今后方能报效祖国。同时庄院长也解答了会议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听完之后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珞珈山的新主人们也有着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初印象”:

恐惧与担忧来源于未知,在一切尚未正式来临之前,我对大学既满是憧憬又有些许惴惴不安。但幸亏先前的入学教育给了我充分的指导和安慰,无论是喜是忧,我渐有底气应对与接受。在这里,我们的目标不再是先前的“高考”,我们的视野更是被猛然地打开了——除了与书面的“死知识”搏斗,更多的是需要培养一种看世界的目光——要更加全面地发展自己,把自己助推上美丽的蔚蓝天空。大学和高中也有些相同。老师同样会予以关心和帮助,课堂同样需要互动和活跃,无论年龄的高低,这里的每个人身上都充满着初升太阳般的朝气:大家都有目标,有追求,希望着一个大有可为的未来。

——廖乙

高中和大学老师都希望学生自己能去独立思考,但高中会直接用规定自习的方式去要求你学习,大学则是包括了自律能力,希望你能自己安排时间来进行学习活动。

——朱思阳

在武大上课和在藏大不太一样,首先武大老师都在化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且与国内外的很多化学大牛都有联系。这就直接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好像一个行走的化学百科,说到一个方面的时候能快速的反应,说出在这个方面哪位老师取得过成就,让我本人增长了不少见识。也经常用自己身边的例子,让我觉得化学并不是遥不可及,做化学研究也并不是无从下手,要先从基础开始。

——路景奇(西藏大学交流生)

通过前几天的入学教育,在师长们亲临寝室的关怀下,在徜徉在校史馆碧瓦青砖营造的文化氛围中,我从一个匆匆结束中学生涯迈入成年世界的青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大人。这入学的第一课更是深化了我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开学的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武大师长们博学多识的才华底蕴,平易和善的人格魅力。同时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武大的每一位师生都将王星拱老校长“在道德方面要树立国民的表率,在知识方面要探求高深的理论,在技能方面要研究推进社会进步的事业”的愿望切身践行着。

——俞依若

9月伊始,武大初识,希望21级的化院学子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自觉培养健全人格,争做德才兼备的武大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