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仿生小分子活化国际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03 21:47  来源:

2022年8月17日下午,由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主办的仿生小分子活化线上国际讲座成功举办。应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郭勉研究员的邀请,韩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学者梨花女子大学Wonwoo Nam教授,大阪大学杰出教授、Shunichi Fukuzumi教授以及德国柏林洪堡大学Kallol Ray教授共同为化学院的师生以及其他参会的国内外仿生催化领域的学者们分享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在本次讲座中,Nam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细胞色素和非血红素铁酶的仿生模拟体系中探寻各种金属-氧活性中间体方面的工作。同时通过低温紫外、质谱、X-射线吸收谱及电子顺磁共振等多种表征手段对相应中间体进行结构表征,并开展了反应动力学研究,为深入理解氧气在生物体内的活化机理提供了诸多重要的科学依据。Fukuzumi教授提出为解决当前社会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通过人工模拟光合作用,使得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在化学合成和能源化学中实现高效利用。Fukuzumi教授主要从光合作用、电荷分离、水的还原和氧化、二氧化碳固定和氧气还原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其在模拟光合作用活性中心模型的设计合成及应用方面的开创性工作。最后Kallol Ray教授从自然界中生物酶对氢气、氧气、甲烷等小分子的转化机制出发,介绍了金属酶模拟物研究对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其课题组基于六核金属配合物在O-O键形成和O2活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为从事仿生催化氧化领域的青年学者们解开了众多困惑。讲座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告一段落。参与讲座的听众均表示深受启发,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Wonwoo Nam教授,Fukuzumi教授和Kallol Ray教授的下一次分享,也期待武汉大学中外联合科研平台国际讲座的再次举办。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