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22  来源:学工

为激发广大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武汉大学相关文件及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一、 指导思想

1.依照中央破“五唯”有关要求,坚持科学教育评价正确导向,在注重学术能力及成果质量的基础上,全面考量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

2.采取“学院统筹、二级单位评审、学院复核、学校审定”的方式进行。

二、 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院党委书记、院长任主任委员,分管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学生代表任委员。委员会下设资格与材料审查组、评审专家组。资格与材料审查组由学院分管领导、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学生代表组成,主要负责接受报名、材料验证、资格审核、数据整理、结果公示等。评审专家组由各二级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

各二级单位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二级单位研究生国奖评审委”),成员应不少于5人,应包括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教学负责人,原则上应有正高职称。

三、 评审对象

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武汉大学基本学制年限内在籍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学习),申请者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四、 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5.符合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且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界定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同一学年度可同时申报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但不得以同一成果获评两项及以上奖学金(学业奖学金除外)。研究生使用本人不同的学术成果获评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奖金和荣誉可以兼得。

研究生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出现以下任一情况的研究生,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参评学年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4.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五、 参评成果要求

参评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科研奖项、授权发明专利、学术专著等。要求“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申报者为参评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原则上为第一署名人)。

参评成果正式见刊(最终见刊)时间应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原则上所有参评的学术论文收录有关情况均要求提供图书馆检索报告;已正式见刊(最终见刊)但暂未被数据库收录的论文,需提供图书馆出具的期刊收录证明,同时提供导师审核签字的期刊首页、目录页及文章全文的复印件。

同一成果不得在学术创新奖和国家奖学金以及其他专项奖学金的申报中重复使用。

参评科研成果为学术论文,文献类型原则上应为研究性论文,文献类型为评述性的论文原则上不在参评范围内。

六、 奖励标准与名额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给学院的国家奖学金名额,以及各二级单位(无机、有机、分析、物化、高分子、应化)研究生人数占全院研究生的比例,参考近三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布,向各二级单位分配推荐名额(详见附件)。

各二级单位负责所在单位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按分配名额向学院推荐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并提供候选人排序。

七、 评审程序及日程安排

(一)评审程序

1.发布细则。按照学校有关精神,学院修订、完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公开征求师生意见。细则报经学校审批后,在学院网站公布。

2.个人申报。2022926日、27日,9:00-1700接收报名。

纸质版提交材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申请表》(见附件2),同时需提供图书馆出具的论文收录检索报告(检索报告需涵盖申请表中学术论文的所有详细情况)论文复印件证书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经研究生导师审核后,一并交至电化学楼Z508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子版提交材料:《个人获奖及科研等情况统计表》(附件3),并发送至邮箱273932558@qq.com

申请者本人对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3.资格审查。学院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产生研究生代表,组成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资格与材料审核小组。资格与材料审核小组对所有申请者的资格和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公示。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能进入后续评审环节

4.二级单位评审。二级单位研究生国奖评审委根据评审细则规定,结合本学科特点和规律,制定评审规则,以公开答辩的方式,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名单、评审规则、答辩时间及地点应于答辩开始前2日报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并公示。

申请者对个人思想道德素质、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情况进行汇报和答辩。评审专家按百分制评分,申请者的答辩成绩采取“去极值后取平均分”的办法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评分时,要综合考虑研究课题前沿性、难易程度,文章、专利等学术成果,及学生参与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竞赛等综合表现情况。对于在国际顶级期刊(如NATURESCIENCECELLJACSANGEW等)上发表的成果应予优先考虑;对科学学位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和体现创新能力的科研成果;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硕士研究生新生应侧重考察其本科阶段、研究生入学考试和面试阶段以及答辩环节的综合表现。

各二级单位将答辩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在学院分配的推荐名额内,于105日(周二)9:00前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候选人名单(注明排序)交电化学楼Z508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5.学院复核。各二级单位向学院评审专家组汇报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规则、答辩情况及结果。学院评审专家组进行复核。学院评审专家组可对各二级单位超额推荐的候选人统一进行排序,形成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补者。

如二级单位评审规则、结果存在重大问题、导致恶劣影响的,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可责令退回重评,或组成学院评审专家组进行重新评审。

6.公示上报。学院对国家奖学金拟推荐获奖者名单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将结果及相关材料上报学校。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审定、公示。

(二)日程安排

时间2022年)

工作内容

922

发布实施细则

926日、27日,9:00-1700

报名

9月26日、27日

数据整理、资格审核

9月28

第一轮公示(资格与材料审核情况公示)

9月29日-10月5日

各二级单位评选、公示

10月6日-7

学院复核、第二轮公示(拟推荐获奖名单公示)

10月12

评审材料上报学校,学校审定、公示

八、 有关说明

1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报名材料(包括纸质版及电子版)或报名材料不全者,视为无效报名

2如发现申报者存在造假、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捏造或篡改科研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或提交的科研成果既往已经参评使用过的(第一轮公示期结束前主动撤回的除外),一经查出,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已获得奖励者,撤销奖励,追回奖金,并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3.优先条件。按照《武汉大学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及《关于<武汉大学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奖励办法>的补充规定》文件要求,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校认定的重大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的,等同于SCI三区收录论文1篇,获得二等奖的等同于EI期刊收录论文1篇。符合这类条件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4.诚信原则,风险自担。申请者本着自愿的原则,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或其他各类研究生奖学金中自行选定申报。申报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变更(除非放弃本学年评奖资格),且风险自担。

5.递补增补规则。如有国家奖学金拟推荐获奖者放弃或被取消资格,且在学校规定的评审时间范围内,学院将从同一二级单位推荐的候补者中依次递补,如同一单位没有合适候补者,则从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补者中依次递补。学校如有国家奖学金追加名额,按照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补者顺序依次增补。

6.学院可按照学校要求,对各阶段时间、工作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如有变化,以具体通知为准。

7.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由学院研究生国奖评审委员会进行解释。

九、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对本单位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要有充分预估,认真细致地组织好本单位评审推荐工作

(二)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各二级单位要杜绝弄虚作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发扬民主,根据本学科特点和规律确立科学的评选标准,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评审推荐工作,切实提高奖学金评审的公信力,确保评审结果的权威性。

十、 监督机制

学院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有异议者,请于公示期内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实名反映,电话:027-68756881邮箱273932558@qq.com。反映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真实,便于调查核实。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22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