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教学动态
  • 学生风采

与时俱进、主动谋划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31 10:13  来源:本科生教学

(通讯员:舒姗  程果  魏尚娥)2023年3月30日下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剑超、副院长周金平教授、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公共化学课程组组长参会,会议由周金平主持。

首先,周院长就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和学部专题会议等方式多方征集师生意见,多次论证、反复修改,最终完成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将进一步对方案中的课程体系进行全面梳理,从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材、授课方式等方面入手,系统而全面地推动化学类专业课程改革,力求专业课程能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能体现产教融合、能符合化学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同时,学院将组织课程责任教授和课程组组长进一步完善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中英文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材信息、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内容。

随后,周金平详细介绍了化学类“新能源自强班”培养方案。化学类新能源自强班是学院在国家“四新”建设和“双碳”政策背景下,结合化学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在培养化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改革和实践。培养目标明确,高度契合新时代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办学,开设“新能源自强班”。强强合力,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体现了深度融合的合作办学理念,也能更好地各尽所长、联合发力。培养方案力求构建以基础课程为核心,前沿课程为特色,理论、实验和实践相融合的课程体系,课程设计创新性强,紧扣新能源专业特色。该试验班注重实验和实践环节,将《实习实训》纳入必修环节,并且在三学期集中组织学生前往联合培养单位开展科研能力训练,更好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与会成员对“新能源自强班”的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宝贵、富有见地的修改意见。如课程设置与非该类计划学生培养方案是否重复;开设的课程与“新能源”的匹配度以及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设置的比例;联合培养单位应该开设其王牌课程,弥补本院不足之处,强强联合。

最后,周金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集思广益, “新能源自强班”培养方案更加全面,也更能彰显特色,确定了与时俱进、科学谋划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