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张光辉副教授学术报告(2021年09月11日,下午四点,化西贵宾室)

发布时间 :2021-09-08 11:08  来源:

报告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张光辉副教授

时间:2021年09月11日,下午四点

报告地点:化西贵宾室

报告摘要:

   环境与能源的双重需求和我国艰巨的碳减排任务给CO2的捕集封存与转化利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其中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被认为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种有效途径。而理解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对于合理设计高效催化体系至关重要。在原子量级水平认识催化剂表面物理化学过程,将为设计新型、高效催化剂提供依据。催化剂在反应条件下可能由于表面原子排布的改变、表面与内层原子迁移率的差异等原因发生金属偏析、局部配位环境变化及相分离等结构演变,从而为准确理解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带来巨大挑战。在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反应中,氧化还原反应的发生使得催化剂结构变化更加显著。我们的研究工作结合原位表征技术,特别是针对表界面活性位、反应物种、表面动态结构的谱学分辨表征技术,原位跟踪二氧化碳转化过程中催化剂结构的动态演变,理解活性位点结构,指导开发新型、高效的催化体系。本报告将重点介绍二氧化碳热催化加氢反应中一系列催化剂的动态结构演变及对催化活性相和活性位点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张光辉,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7年、2010年在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2年-2014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合作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曾先后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伊利诺伊理工学院(2014-2016年)、美国普渡大学(2016-2018年)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18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近年来主要利用动态、原位光谱学方法研究催化反应机理,利用原位光谱学方法研究小分子催化转化反应中表界面活性位、反应物种、表面动态结构,探讨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结构与反应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发表SCI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2500余次,H因子为31。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多相催化领域,尤其是二氧化碳、烷烃等小分子的催化转化。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