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前沿讲座信息:卢兴教授、翟天佑教授学术报告(2021年9月27日上午十点,当代楼一楼报告厅)

发布时间 :2021-09-24 15:13  来源: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7日(周一)10:00

报告地点:当代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1:新型杂化分子——金属富勒烯

报告人简介1:卢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新型碳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在金属掺杂碳分子及其组装体的结构性能调控、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有影响的结果,受到诸如诺贝尔奖得主Kroto和美国化学会前主席Echegoyen等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代表性成果入选美国化学会志“焦点论文”及英国皇家学会 ‘热点论文集锦’等,《化学世界》报道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难形成(elusive)”的金属离子键。在J. Am. Chem. Soc.(19篇),Angew. Chem. Int. Ed.(15篇)和Chem. Sci.(8篇)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5部,受邀撰写综述16篇。5次担任国际会议(共同)主席,邀请报告及受邀讲学数十次。曾获第十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奖”和第七届日本富勒烯学会“大泽赏”。

报告摘要:富勒烯中空碳笼内可包入多种金属团簇,形成金属富勒烯,这为准确理解亚纳米尺度下原子/离子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提供了理想的研究平台。内部金属元素与碳笼间的电子作用及尺寸效应带来复杂的结构、奇特的性质和潜在的应用。我们近年来在金属富勒烯的结构测定、性质表征与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揭示了亚纳米尺度下金属原子间的反常作用规律,促进了人们对这类新型杂化分子的认识。



报告题目2:二维光电材料与器件

报告人简介2:翟天佑,1980年生,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导师:姚建年院士),2008-2012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先后任JSPS博士后 (合作导师: Yoshio Bando教授)和ICYS研究员,2013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二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Chem. Soc. Rev. (4), Adv. Mater. (33), Nat. Commun. (5), J. Am. Chem. Soc. (3), Angew. Chem. Int. Ed. (7), InfoMat (4), Matter (1), Adv. Funct. Mater. (50), ACS Nano (11), Small (17), Sci. Bull. (8)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200篇IF>10),所有论文SCI引用>22000次,H指数78,授权专利12项。2015/2018/2019/2020四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是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资助对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5)、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兼任《InfoMat》副主编,《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等9个期刊编委,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等。

报告摘要:二维材料具有独特的结构、丰富的种类、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能够满足光电器件集成化、柔性化、高性能以及低功耗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焦点。我们团队主要围绕二维材料的化学气相精准合成及其高效光电探测器的构筑开展研究:发展了近稳态供源生长策略,通过引入低熔点易挥发卤化物前驱体和多孔分子筛,解决了化学气相沉积中供源和传质不均的难题,实现了多种二维层状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的可控制备;发展了自限制生长策略,通过引入小分子盐,解决了非层状材料难以二维化的难题,首次提出并成功制备了二维无机分子晶体Sb2O3,将二维分子晶体的概念从有机分子拓展到无机分子领域;发展了能带工程调控策略,通过隧穿异质结和局域铁电极化解决了光电探测器增益低和难以集成的难题,实现了高增益光电探测器的构筑与集成。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