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李迪教授学术报告(10月28日上午10:00,化南326)

发布时间 :2021-10-26 14:16  来源:

报告题目:化学反应单分子成像与调控

报 告 人:李迪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8日(周四)10:00

报告地点:化南326

报告人简介:

    李迪,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5年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以色列希伯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7年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员;2018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组建单分子成像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单颗粒单分子成像分析,致力于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分子在界面上催化反应,发现界面化学反应新动力学规律及反应途径。

 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 Chem. Sci.、Nano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0年入选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并获得跟踪支持(2013年度),2012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年被评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6年度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

报告内容:

   在分子水平揭示化学反应机制,是现代化学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对化学反应的宏观测量,掩盖了稀有反应途径和中间产物,但这些稀有事件,往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利用单分子技术实时跟踪化学反应,有望发现新科学现象,揭示新科学规律。本次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利用单分子荧光成像手段,建立界面物质传输成像策略,监测化学反应传质过程;获取化学反应中结构动态变化信息,识别反应分子结构特征;揭示化学反应分子间相互作用规律等三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