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郑安民教授学术报告(2021年11月04日上午10点,化中201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1-02 17:14  来源:

报告题目:分子筛限域酸特性和限域酸催化机制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郑安民教授

时间:2021年11月04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化中201

报告摘要:分子筛是一类具有规则孔道结构的无机硅铝酸材料,其孔径一般在纳米量级,与纳米管类似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纳米限域反应器。限域在分子筛纳米孔道中的反应分子将会显现出与自由状态下明显不同的物理化学特性,同时限域效应(孔道形状和尺寸)也将制约着反应分子的吸附结构、电子状态、扩散和反应动力学特性,从而决定着其催化反应性能。本次报告,将介绍固体核磁共振实验和多尺度理论计算在分子筛限域催化领域的近期工作进展。主要包括:利用固体核磁共振实验建立了酸强度定量测量标尺,确定了不同类型分子筛催化剂的酸特性,揭示了限域孔道对表观酸强度的影响机制;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脉冲梯度场核磁共振实验获取了分子筛孔道内分子的吸附扩散动力学信息,确定了限域孔道内分子的扩散能垒和扩散路径;原位固体核磁共振实验与第一性原理的分子动力学相结合,在皮秒时间尺度下跟踪了分子筛催化反应过程中化学键的生成和断裂过程,阐明了限域孔道中反应中间体形成、寿命与催化反应性能之间的关联。

报告人简介:郑安民,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主要从事分子筛类固体酸催化材料吸附扩散、酸特性和反应机理的实验和多尺度理论模拟研究。在Science, PNAS, Sci. Adv., Nat. Protoc.,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应邀为Chem. Rev.和Acc. Chem. Res撰写综述论文。

邀请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