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顾成研究员学术报告(2022年8月5日15:00,化中201)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13  来源:

报告题目:柔性多孔聚合物及其传质过程研究

报告人:顾成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8月5日,15:00

报告地点:化中201

报告摘要:传质过程(包括电子、激子、离子和其他分子的传输)是多孔材料中的普遍现象和基本过程,对包括气体存储分离、催化、离子传导等应用领域具有决定性作用。然而传质过程的基本问题由于缺乏合适的材料体系及表征手段而难以开展研究,例如如何精确控制传质的方向、速率,如何为特定的应用目标设计(加快或减慢)传质速率等,一直是尚未解决的基本科学问题。因此创造可以精确控制和设计传质过程的化学体系,以及通过传质过程的控制发展功能导向的高性能多孔材料在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围绕上述问题,报告人近五年来在柔性多孔材料及其传质过程控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1)创造出基于“翻折运动”的“局域柔性”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来精确控制气体扩散过程,实现了极难分离的相似气体的有效拆分;2)提出“框架电荷诱导的溶液加工”和“热致超交联”策略,将有机多孔聚合物(POP)材料加工成高质量薄膜和凝胶,从而大幅促进传质过程并拓展应用领域。本报告围绕上述两方面,讨论了柔性多孔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传质过程。

报告人简介:顾成,2012年于吉林大学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分别于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2013-2016)和日本京都大学(2016-2017)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稳定的多孔材料的构筑及其物质传输性质。至今已发表SCI论文总数69篇,他引3600余次(包括5篇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31。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6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2018年获国家级青年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