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前沿讲座信息:徐维林研究员学术报告(2022年12月30日15:00,腾讯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26 12:22  来源:

报告题目:单分子单粒子水平能源催化过程研究

告人:徐维林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30日(周五)15:00

腾讯会议号348-508-533

报告人简介:徐维林,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能源催化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获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过程及材料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在Nat. Mater., Nat. Commun., Chem. Rev., PNAS, 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报告简介:报告人主要介绍其团队在能源化学过程相关的基础与应用两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主要是在 单分子单粒子水平展开。在基础研究方面, 主要介绍在单分子水平的纳米催化研究中揭示的一系列用常规催化方法无法获得的全新催化信息, 包括单纳米粒子水平的催化动力学信息和热力学信息,比如表面不同类型原子的催化特性以及单纳米粒子表面活性模式时空上的动态变化等;在应用研究方面,主要介绍为能源器件燃料电池开发的几种高性能、低成本的可代替常规铂基催化剂的新型单原子催化剂材料。以上这些工作将有助于实现高效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和制备。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