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研究进展
  • 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JACS发表汪成课题组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3-09 09:22  来源:

(通讯员:林桂庆、丁慧敏)近日,无机化学研究所汪成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以“A pyrene-based, fluorescent three-dimensional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为题报道了他们在三维COF中的最新研究进展(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00652)。

多孔材料由于在吸附、分离、传感、催化等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一直以来都是化学、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方向之一。作为一类新型的有机多孔材料,共价有机框架化合物(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具有结构规整、孔道均一等特点,格外引人关注。当前针对二维COFs的研究较多,但三维COFs的则很少:自2007年首次报道以来,此方面文章数目小于10(包括2篇Science,一篇Nature Chem.)。究其原因,主要是合成难度大,研究者缺乏对如何去定向构筑三维COFs的系统性认识。此外,将光电功能结构单元引入到三维COFs的骨架中,进而构筑具有特定功能的三维COFs的研究则基本没有报道。

汪成教授课题组通过合理的前体设计并选择合适的连接方式,构筑了一个基于芘的荧光三维COF。该课题组通过和王宝山教授合作,理论计算表明此COF具有一种从未报道的拓扑结构。有意思的是,由于芘在空间上是孤立的,此三维COF有荧光,是第一个荧光三维COF。此结果拓展了三维COFs的拓扑结构种类,为后续设计、合成具有特定结构、功能的三维COFs提供了新思路。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4级硕士生林桂庆。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