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我院商讨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 :2022-05-10 09:18  来源:


5月7日,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工程副总经理张海涛、三峡智能公司综合部副总经理汪立、三峡智能公司工程部总经理桂本、三峡智能公司工程部副总经理李广一行4人莅临学院,商讨校企合作事宜。学院副院长邓鹤翔、先进技术中心主任黄驰、副教授肖丽参与了座谈会,邓鹤翔主持会议。

d5fc596546238f0f47b53b025073f10

会议伊始,邓鹤翔副院长代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对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接下来的深入合作表示期待。随后,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工程副总经理张海涛介绍了三峡科技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主业,面向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发展方向,并对此次来访的目的与公司需求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邓鹤翔副院长对三峡科技公司支持学院的发展表示了感谢,对本院的相关学科发展及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近年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希望我院相关研究团队发挥优势,继续为企业做好技术支持,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肖丽副教授介绍了庄林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情况。该课题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方向是洁净能源电化学转化,主要开展燃料电池、水电解及二氧化碳还原相关的基础研究。经过近二十多年的积累,燃料电池与电催化实验室该课题组在以下两个方面形成了突出的研究特色:(1)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研究;(2)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电催化研究。自2000年该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研究以来,该课题组一直是这一研究方向的领导者之一。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PNAS、、Nat. Common.、JACS、Angew、Energy Environ. Sci.、Acc. Chem. Res.、Adv. Funct. Mater.、Acc. Chem. Res.等重要刊物上,在国际上享有很较高的知名度。相关技术已获得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由于APEFC可有望彻底摆脱对贵金属催化剂的依赖,使燃料电池真正实现普及应用,最近十年APEFC已成为国际上燃料电池研究的一个热点,庄林教授常受邀在国际会议和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

张海涛等表示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研究的成果将会促进企业的能源发展、助力企业生态环保的实施。同时,企业也能将科研技术加速形成产业化,实现校企共赢发展。

与会人员就双方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研发平台、成果产业化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表示将尽快推动进一步互访,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工作机制,优先启动部分项目合作研究,实质性推进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