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万红慧书记、王高华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3-16 22:22  来源:

3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带队来我院调研,双方就全方位合作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会议。

首先,庄林院长介绍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他强调分子医学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凝练的重要学科方向,集成了学院现有的核酸化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和分析化学三大研究方向,两院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做实分子医学研究。

万红慧书记介绍了人民医院建设“世界一流医院”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王高华院长阐释了分子医学对于临床医学突破发展的重大意义,余锂镭副书记以“百年名院健康中国”为题提出从临床需求出发,人民医院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交叉攻关、融合创新、协同转化,携手共进、共创一流的构想。

专家交流阶段,特邀周翔院士团队、张先正教授团队、黄卫华教授团队、袁荃教授团队、向立明团队分享了核酸化学生物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单细胞分析、纳米生物分析、单分子表征等研究成果及医学应用前景。周翔院士表示,做实分子医学需要强援,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与人民医院的合作需求强烈。医学诊疗在化学领域还有一片可供探索的蓝海,人民医院的一线资源对化学院的基础研究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双方可通过后续探讨设计可持续合作规划,孵化从技术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完整成果。可借助年度学术讨论,常态化碰撞思维的火花;可通过经费支持、学术交流、产学研开发和人才联合培养等一系列手段,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交流后双方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万红慧书记表示,学术研究对医学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化学与生命科学的结合极为紧密,化学院国字号人才济济,与人民医院融合发展利于合作共赢。目前人民医院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推动双方尽快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搭建合作平台,通过签署院级合作协议,实现共同成果共同享用,为专家团队合作提供保障,打通医学研究“最后一公里”。

王丽萍书记对人民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表示高度赞誉,对人民医院为武汉大学医学事业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健康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携手人民医院奋进化学与分子科学研究和人民健康事业表示大力支持。她表示,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人民医院两院合作,是如虎添翼、实现飞速的发展的新起点。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副书记余锂镭,副院长李平湘、刘忠纯、肖璇及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我院周翔院士、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通讯员:钟莹)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