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 :2014-11-17 16:28  来源:

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是教学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有助于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一、考核对象

我院为本科生开设的所有课堂教学课程

二、考核的组织与实施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考核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教学督导小组、院党政领导、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共同组织与实施。

考核的方式有:主讲教师自我评议;学生评议;学院负责人和督导组随堂听课;学院进行的课堂不定期抽查和考试;学院组织其他教职工参与的多种形式综合考核。

三、考核内容

本科教学质量考核的内容包括:教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及辅导、教学工作总结、教研教改情况和学生学习的状态、实际效果。

教案

考核内容:(1)教师能按教学大纲要求编写教案,教案格式规范。(2)教学过程步骤清晰合理;(3)对教材内容做到科学恰当地处理;(4)课堂教学过程设计合理;(5)教案中体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

课堂教学

考核内容:(1)授课方法:对教材内容的始末、原委能系统地讲解清楚;对教材内在条件和联系分析明白;讲授时具有严密地逻辑性和较强地系统性;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能根据教材内容、学生实际和现有条件灵活组织;讲课具有吸引力,能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2)讲授启发性:通过讲课能引导学生自己动脑、动手、能调动学生听课地积极性;提出问题诱导学生思考,不是强行灌入;抓住问题的关键,起到画龙点睛作用,并用实例加以说明;注重所教学科的目的性,发展性与社会价值地教育,以调动学生对该学科的兴趣;(3)语言表达:讲课语言速度适中,阴阳顿挫;语言简练、准确通俗、生动有趣;无脏话脏字。(4)板书教态:字迹清楚、工整;版面布置合理;教态端庄从容、仪表整洁。(5)结合本课程教书育人的情况。

作业批改及辅导

考核内容:(1)作业次数、数量适当、有针对性和代表性、批改及时、批改率100%;(2)作业批改记录准确完整。

教学工作总结

考核内容:(1)优秀的教学总结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应该是科学教育理论的应用或新理论的探讨;(2)总结的内容应该实事求是,具体详实,是教师自己教学经验的总结;(3)条例清晰,语言生动流畅;(4)和历年总结比较,不断更新,不断提高。(5)对学风提出意见,对今后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

教研教改情况

考核内容:(1)能够认真研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使用的教材,能够撰写具有一定理论高度并结合本校、本院实际情况的论文。(2)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努力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强化教学效果。(3)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双语教学。

四、考核结果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表彰和批评,同时采取绩效挂钩:对表现突出者通过评选尊师奖等给与奖励;对出现教学事故者给予津贴降级处分等。

五、本办法解释权属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05年9月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