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及答辩要求的规定

发布时间 :2014-11-17 16:40  来源: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各专业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为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而设置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为使学生得到科学研究方法的全面训练,以严谨的科研态度,积极进行科学创新,引导本科生努力做好专业课题的研究,积极投身于专业实践,不断提高我院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就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及答辩要求制定本规定。

一、本科毕业论文格式

1. 毕业论文的基本格式应遵守2008年武汉大学教务部颁发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中的有关规定。

2. 字数不得少于8000字,要求用计算机排版打印,页面一律用A4纸。毕业论文必须按“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中的“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印制规范”执行。

3. 毕业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按下述顺序依次排列装订:中文封面、英文扉页、郑重声明、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

4. 毕业论文一般应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 中英文摘要:内容提要是对论文内容的概括性描述,应忠实于原文,字数控制在300-800字之间。

(2) 中英文关键词:关键词是从论文标题、内容提要或正文中提取的、能表现论文主题的、具有实质意义的词语5-7个。

(3) 目录:列出论文正文的一、二、三级标题名称及对应页码,及参考文献、附录等的对应页码。

(4) 正文标题:应选择对毕业论文最有代表性、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的逻辑组合来反映论文中特定内容,不得使用不常见或同行不熟悉的外来语、缩写词、符号、代号和商品名称。

(5) 正文内容:正文是论文的主体部分,通常由绪论(引言)、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在行文上可以不明确标示。正文的各个章节或部分应以若干层级标题来标识。

(6) 参考文献。

5. 鼓励本科生用英语完成毕业论文。

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要求

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由学院组织执行。

1. 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均由学院统一组织,并报学校教务部审批。答辩委员会组成成员不少于9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1-2人、秘书1人;答辩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秘书1人。

2. 答辩小组负责评定学生答辩成绩,给出评语,并按百分制评定成绩;答辩工作全部完毕后,将评定的答辩成绩、相关报表及电子文档在两天内报送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经学院答辩委员会汇总审议、并给出总成绩后,报送学校教务部。

3. 答辩一周前,学生应将整理装订好的毕业论文成果与已填好论文摘要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一同送交给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评阅后交答辩委员会。由答辩委员会将相关资料交给同行专家评审,评阅教师评阅后交还答辩委员会。

4.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属于不具备答辩资格:

① 毕业当年申请延长学习时间者;

② 论文评阅不合格者;

③ 毕业论文实验数据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者;

④ 毕业论文期间,旷课时间累计达到或超过学期时间三分之一者;

⑤ 犯有重大安全事故者;

⑥ 有其他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者。

5. 答辩前,答辩委员会向学生公布答辩名单、顺序、时间及地点。

6. 为鼓励学生努力钻研、积极创新的精神,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中的优秀者进行奖励。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属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09年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