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学专业基础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4-11-18 14:14  来源:

为提高化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发挥专业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化学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专业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1. 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四大专业基础课程。四大专业基础课程是化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的必修课程,也是其它化学专业课程的知识先导,对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素质与创新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2. 学院要高度重视化学专业基础课程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课程基本建设与改革,促进课程质量提高。

二、完善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加强制度和组织建设

3. 化学专业基础课程应设置相应的课程组,课程组的具体任务是开展课程基本建设,规范教学过程,确定课程采用的教材与主要参考书,编写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重点,研究适合课程的考试方法与考试内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推动课程网络建设,重视新教材建设,积极支持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评选申报等。专业基础课程课程组开展的相关教学研讨活动应有文字记录备案。

三、改进教学模式和考试方式

4. 化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模式以“大班授课、小班辅导”为主,由主讲教师、青年教师及选拔优秀研究生担任课程辅导。每个课堂应适度控制学生规模,“大班授课”人数原则上应控制在100人左右,“小班辅导”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开展师生互动、教学反馈、课堂探究等教学方式,重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

5. 化学专业基础课程应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评价形式,教师可根据课程性质、学生特点选择合适的考试方式。加强平时成绩的考核,同类课程原则上应使用相同的试卷统一命题,试卷命题、阅卷过程应严格符合学校、学院相关规定要求。

四、加强教学梯队建设,构建优秀教学团队

6. 化学专业基础课程主讲教师要实行竞聘上岗,力争使该课程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奖励,对教学效果差、学生负面反响较大的教师根据有关规定取消其专业基础课程授课资格。

7. 充分发挥化学专业基础课程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发挥教学名师、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等优质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作用。青年教师在担任专业基础课程主讲教师前至少须跟班听课一年,资深教师要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8. 专业基础课程要配备强有力的辅导教师。青年教师在参与课程辅导的同时应跟班听课;主讲教师可在学院选拔优秀硕士生、博士生担任课程助教,专业基础课程助教应具备优秀的专业课成绩、丰富的科研知识储备与出色的沟通交流能力,学院对辅导效果好的助教给予奖励,对辅导效果不佳、学生反映较大的助教取消其辅导资格。

9. 明确专业基础课程课时数及工作量计算方法。对于专业基础课程主讲教师给予工作量鼓励,其工作量在原课时数的基础上乘以1.5;对承担习题课的主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工作量进行认证,其工作量在习题课课时数的基础上乘以1,承担习题课的研究生按学院勤工助学标准补发工资;对跟班听课的青年教师给予工作量奖励,其工作量在听课课时数的基础上乘以0.5。

五、加强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管理

10. 学院在每学期开学、期中及期末对化学专业基础课程相关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学期初主要检查专业基础课程课表编排是否合理、教学大纲是否完备、习题课教师是否到位等情况;期中主要组织学院督导组对课堂教学、辅导课进行听课,抽查学生课堂到课情况;期末主要检查本学期考试安排、出卷阅卷情况与教研活动开展记录。学院将加强对专业基础课程的课堂巡查,并将巡查情况及时反馈给课程主讲教师。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12年4月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