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和主讲教师聘任办法

发布时间 :2014-11-18 14:48  来源: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和主讲教师聘任办法

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和主讲教师的聘任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之一。聘任工作既将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名师请上本科课程的讲台,以最佳阵容开展本科教学;又要满足副教授以上的教师100%对本科生开课,使初上讲台者有个循序渐进的提高过程。为了使本项工作做到公开、公正,达到学生满意的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

(一)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是所承担课程教学质量的主要责任人,具体责任包括:

1. 主持本课程主讲教师的选聘,辅导教师的指派和选定本类课程的教材。

2. 组织编写教学大纲、审定主讲教师提交的课程简介和教学日历。

3. 召集、主持本课程教学研讨会议。

4. 开展本课程的观摩教学和评教评学活动。

5. 组织本课程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6. 提出教学改革思路,组织教改项目的申请、实施和申报教学成果。

7. 推荐优秀主讲教师进修、参加竞赛和经验交流活动。

8. 修订教学计划、组织编写新教材。

9. 接受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小组的监督。

(二)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待遇:

享受我院本科教学最高津贴。

(三)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2.有一部参编的教材或有一篇以上公开发表的教学论文。

3.有主讲该课程一届以上的经历。

4.获得过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或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一项。

(四)本科生课程责任教授的聘任程序是:

1. 在学院公布课程聘任通知后3天内,应聘教师需将书面申请及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备课笔记、教学论文、教学成果等上交学院教学秘书处。

2. 采取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责任教授候选人。候选人准备5分钟的工作思路报告,包括个人情况简介和申报责任教授岗位的工作思路。

3. 学院召开教授大会,候选人作5分钟的工作思路报告,答辩3分钟;进行教授民主测评,按测评结果排序。

4. 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院本科教学督导组联席会提出责任教授聘任建议名单。

5. 由党政联席会议综合考虑教授大会测评结果、建议名单、学生评教结果讨论决定聘任。

6. 聘任名单公示3天征求意见后,正式聘任。

二、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

(一)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主要责任是:

1.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提出本课程的课程简介和教学日历。

2. 按照计划学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课程的讲授。

3. 参加本课程的教研和评教评学活动。

4. 完成作业的批改、答疑、命题、阅卷工作。

5. 提出教学改革建议,参加编写新教材。

(二)主讲教师按照承担的教学工作量享受我院本科教学津贴。

(三)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和讲师以上职称。

2.课堂教学主讲教师必须有部分章节讲授该课程和参加辅导一届以上的经历。博士生导师不受此项要求的限制。

3.实验课程主讲必须有指导一届以上实验的经历。

4.参加教学或科研在研项目一项以上。

(四)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的聘任程序:

主讲教师的聘任由责任教授主持,聘任方法必须报请学院分管本科教学院长同意,方可执行。原则上按以下程序执行:

1.在学院公布课程聘任通知后3天内,应聘教师需填写主讲教师申请表,将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备课笔记、教学论文、教学科研成果等上交学院教学秘书处。

2.由责任教授组织应聘教师试讲,试讲内容由责任教授指定,已经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可按照教学计划采取随堂听课的办法进行。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督导组成员和专业教师听课,并就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仪表和教学水平等指标打分。

3.对有教学经历的教师学院提供学生评教结果,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综合测评,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出聘任教师;

4.受聘教师名单由学院公示1天征求意见后,正式聘任,上报学校教务部备案。

三、附则

1、责任教授和主讲教师聘期为一学年;

2、未尽事宜由主管院长与责任教授协商解决;

3、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属学院党政联席会。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2005年5月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