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周翔院士领衔共建分子医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5-10 09:19  来源:


 

聚焦分子医学、搭建创新平台。5月6日上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与人民医院召开战略合作会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并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翔教授担任名誉院长。

http://rm.rmhospital.com/data/attachment/zhuzhan/image/20220506/20220506183754_65643.jpg

周翔院士表示,化学在基础医学领域大有作为,成立分子医学研究院将是应用化学的技术方法理论解决临床问题的良好契机,必将产出丰硕成果。中国化学会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即将成立,两院高瞻远瞩推动分子医学研究院成立恰逢其时。期待双方交叉融合碰撞火花,产出更多原创性科学成果,为人民健康和疾病诊疗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介绍,医学是基础学科,而化学则是医学天然的最根本的基础。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化学反应,人体的病理生理变化、病因学研究、病理生理研究、疾病诊治和临床检验医学等,都与化学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人民医院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签约合作,将极大推动医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两院合作从专家层面上升到院级合作,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

http://rm.rmhospital.com/data/attachment/zhuzhan/image/20220506/20220506183829_50347.jpg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表示,化学和分子医学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与其他院系挂牌合作也是史上第一次,分子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人民医院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双方具有里程碑意义。

他介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党政班子成立以后,致力于推进各种改革,重组传统学科并谋划和推动新的学科发展,能源碳中和与分子医学是学院的重要发展方向。两院在一个月之内雷厉风行推动成立分子医学研究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是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做实分子医学研究、产出一流交叉研究成果的良好开端。

http://rm.rmhospital.com/data/attachment/zhuzhan/image/20220506/20220506183901_45845.jpg

随后,人民医院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王高华和庄林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http://rm.rmhospital.com/data/attachment/zhuzhan/image/20220506/20220506184020_73352.jpg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揭牌。周翔、付磊、徐华、熊瑛、王高华、庄林见证揭牌仪式。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推动医学与化学、分子科学的交叉融合,聚焦分子医学前沿,搭建创新研究与转化平台,集合跨学科人才与资源,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周翔,人事部部长付磊,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党工委副书记熊瑛,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业务副主任袁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党委副书记余锂镭,纪委书记林军,副院长李平湘、程帆、刘忠纯、肖璇、耿庆,总会计师何谦然,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院长庄林、副院长邓鹤翔以及两院相关学科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