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3 10:36  来源:


8月2日,由武汉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用于抗生素及抗性基因污染治理的高通量分离膜组件与技术”项目启动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该项目启动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微纳米尺度调控的POCT生物传感器件在子宫内膜癌筛查中的应用研究”中期总结会一起举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张月主管,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卫华教授、党委副书记何剑超,项目专家组陈学思院士、顾宁院士、张书圣教授、杨祥良教授、陈春英教授、张礼知教授、陈鹏教授、樊江莉教授、翟天佑教授、夏帆教授、袁荃教授等人出席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夏帆教授、翟天佑教授和袁荃教授共同主持。

张峰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青年科学家项目应更加关注工作的原创性,在思路上、方法学上或关键问题上要有重要认识和见解。他表示,期望同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通过项目培养青年科学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

李振对参会领导和同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单位一直以来对青年科学家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期望同行专家提出宝贵建议,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期望同行专家和各单位一如既往的支持青年科学家。

黄卫华对参会领导和同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年科学家的发展和培养,对武汉大学杨雁冰研究员、刘抗研究员、周丽平主治医师和南开大学房华毅研究员在该领域的科研实力表示肯定,学院对该项目予以高度重视,也会继续大力支持项目组成员顺利完成项目。他表示,期望同行专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何剑超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支持、对莅临的各位领导和同行专家的现场指导表示感谢,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技术,将全力支持、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执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教授,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胡兆初教授、党委书记黄菊也进行了致辞。

项目首席杨雁冰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总体思路和计划、项目成员和分工、项目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创新性、可行性和项目组成员的研究基础表示了肯定,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难题和问题,包括分离清除一体化薄膜与光导纤维隔膜的组装、分离膜的抗污染能力、分离膜使用寿命和成本、以及实际医疗废水处理难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成员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方案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建议项目组成员抓住重点,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对项目的顺利开展表达了希冀。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祥良教授代表参会专家进行总结。他指出,青年科学家要兼顾项目的基础创新性和产品落地,这对于青年科学家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青年科学家能够锻炼团队协调能力,凝练目标,汇聚力量,争取获得更大的研究成果,推动纳米科技的发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