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圆满完成带队任务,中国代表队在IChO2022中包揽前三甲

发布时间 :2022-07-20 17:31  来源:


2022年7月10日至18日,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IChO)在天津举行。这是继1995年之后中国再次承办该项赛事。中国代表队的赛场设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由中国化学会和武汉大学共同组织实施。中国代表队四名参赛队员傅周(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张旭瑞(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贺文(长沙市长郡中学)、李炆泽(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凭借雄厚的实力全部斩获金牌,取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傅周、张旭瑞、贺文包揽金牌前三名,李炆泽取得第五名!同时,4名队员全部获得竞赛环节中的实验奖项“金丝猴奖”。

 

由左向右依次为:傅周、贺文、张旭瑞、李炆泽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受疫情影响,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选手以远程在线的方式参加本届赛事。经过5个小时的理论考试,共产生36枚金牌、71枚银牌、103枚铜牌、另有23位选手获颁荣誉奖。据悉,2023年第55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

中国代表队包揽金牌前三名

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托、中国化学会委派,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和武汉大学周金平教授作为本届赛事领队带队参赛,武汉大学向立民教授、刘欲文副教授作为科学观察员全程参与在线比赛,武汉大学教师王允、魏尚娥担任远程考试监考人员。2022年6月26日-7月9日,四位选手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训。集训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为主的教练团队和四位选手不畏高温,不惧酷暑,深入分析预备试题,针对性地进行了四次模拟考试,用辛勤与汗水为中国代表队取得佳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21年11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承担了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的考务工作,傅周、贺文、张旭瑞、李炆泽四位同学就是从冬令营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代表队的。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练团队包括:程功臻、蔡苹、刘文博、周强辉、姜中兴、刘欲文、王志勇、向立民、张志凌、邓鹤翔、侯华等老师。这是继2003年之后武汉大学再次承担中国队的集训和带队比赛任务。

领队裴坚教授(左一)、周金平教授(右一)和四位队员合影留念

裴坚教授率四位队员向武汉大学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教师鞠躬致谢

2022年7月18日18:00,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翔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以及四位队员所在中学的领导、教练共同观看了线上在南开大学举行的闭幕式,赛后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