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专题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9-14 15:40  来源:

 

通讯员:朱祡薇

近日,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武汉大学课程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郢出席,副院长黄卫华,研究生课程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书记王中全主持。

专题会上,学校课程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郢老师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她重点从“课程思政元素怎么找“、课程思政价值目标怎么融”、“课程思政效果怎么评”三个维度,为我院研究生课程负责人和授课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和心得。她强调,专业课程的思政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基本要素、教学内容入手挖掘化学课程思政元素,在课堂上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同时,在遵循学科和专业特点基础上,将思想价值属性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设计中,可采取态度改变和矛盾设计两种思政课程融入思路,重点从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入手,讲授科学精神,进行深度学习,引导实践创新,以促进人格发展,实现思政教育。在评价设计上,她提出可以利用课堂弹幕功能实时采集学生观点和体验,或进行跟踪性评价,结合教学进度随堂多次进行评测,提出教学改进建议,促进学生反思自身学习,形成学习档案。

随后,副院长黄卫华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他介绍,学院连续两年获批武汉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武汉大学研究生研究学分课程建设项目,获批2022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他指出,当前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仍存在课程内容陈旧重叠、连贯性不足、实用性不强等问题。他还重点对学院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了解读。他强调,该新培养方案将从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始执行,聚焦课程合并调整,创新选修课程设置,鼓励跨学科研究与合作培养,力求建立起科学性、前沿性、实用性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同时他希望老师们要以此次专题会议为契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工作改革、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以及课程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现场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老师们就教学大纲拟定、课程思政元素融合、专业课程统筹和区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并对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

武汉大学课程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郢作专题报告

副院长黄卫华介绍学院研究生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情况

现场讨论和交流环节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