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 :2022-10-16 16:38  来源: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集中进行收看。学院其他师生在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在线收听收看本次大会,大会报告引起了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王丽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盛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学院党委将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和创新开拓的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武大化学力量。

院长庄林: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十年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明确指出了党的使命任务,精准擘画了国家的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显著位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洁净能源电化学转化,一直致力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解决新能源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环境污染问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化学智慧、化学方案、化学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邓鹤翔: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倍受鼓舞。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我们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更加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环境。在科研上,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充分发挥高校的支撑作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同创新、自主创新的路径。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教研相长、协同育人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培养的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发挥高校的人才聚集优势,将国内外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勇于挑战“卡脖子”问题,在需要久久为功的方向上积蓄力量,在高水平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中书写属于中国人的华丽篇章。

党委委员、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发琼:2022年10月16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深感震撼、振奋,倍添自豪、自信。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在反腐倡廉、疫情防控、教育公平、社会保障、医疗健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大国工程、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人热血沸腾;党领导人民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斗争精神和治理能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国家话语权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令炎黄子孙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秉“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做“四有"好老师,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会主席熊择优:在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短短时间里,我想到了满载着中国共产党新生希望的红船,想到了建国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前的演讲,想到了脱贫攻坚战。历史在脑海中浮现,我们在回望历史,我们也在书写历史,二十大标志着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这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了“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反复在思考:要从何处为学生服务?如何为学生谋福祉?如何积极引导学生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分析化学第五党支部书记王潇: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奋斗,更是希望和力量。对报告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要敢想敢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的伟大成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坚定战略自信,增强信心斗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无机化学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都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学思并进,用知识的力量来武装自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做敢担当能吃苦勤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还要发挥我们化学专业的优势。踏浪百年潮,山河正锦绣。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仪式全程,我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