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校友罗秋平、刘金成荣获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

发布时间 :2022-11-22 12:11  来源:


2022年11月,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名单公布,我院校友罗秋平、刘金成荣获此殊荣。

罗秋平,男,1963年生。1980年-1984年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蓝月亮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1992年,罗秋平校友创立知名日化品牌“蓝月亮”。目前蓝月亮已实现连续13年(2009-2021)中国洗衣液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连续10年(2012-2021)中国洗手液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 洗衣液、洗手液品牌力指数连续12年(2011-2022)中国第一。2021年,凭借出色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及专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团队,蓝月亮被评为国家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蓝月亮积极参与抗疫赈灾、卫生健康、乡村建设等领域的公益事业,连续7年(2015-2021)荣获中国公益节年度“责任品牌奖”。

刘金成,男,1964年生,1990年-1993年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01年,刘金成校友创办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亿纬锂能是中国锂电的代表性企业。其锂原电池全球领先,动力储能电池居全球第一阵营,是德国宝马集团、戴姆勒公司等国际一流车企定点供应商,被誉为“最具成长性的锂电池企业”。刘金成校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研发的科研项目曾获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惠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罗秋平、刘金成校友创业多年并雄踞行业领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两位校友一直心系珞珈,大力支持学校和学院发展。罗秋平校友1995年设立“武汉大学蓝月亮奖学金、奖教金”,后陆续设立“蓝月亮新生奖学金”、“会计系建设发展基金”等项目,慷慨捐赠支持“卓越武大发展基金”项目;刘金成校友捐资设立“查全性讲席教授”基金和“亿纬锂能讲席教授”基金,连续多年在学院设立“亿纬化学电源奖”,还捐资用于电化学楼建设改造,资助电化学学科发展。


据悉,武汉大学设立“杰出校友”奖,旨在激励广大校友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该奖项是武汉大学为校友设立的最高荣誉。曾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校友有我院校友王佛松(第一届)、柯俊(第二届)、陈荣悌(第二届)、方成(第二届)、江元生(第三届)、游效曾(第四届)和陈李新昭(第六届)。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