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首届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2 15:33  来源:

11月18日下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首届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式在曾昭抡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出席并作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宣讲报告。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首期培训班20名学员参加。报告会和开班式由院长庄林主持。

朱德友部长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的主题,重点从“10年来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的 “五个重大原则”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高校肩负着建设现代化国家教育、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化学学科,在基础研究、新能源新材料、“卡脖子技术”等领域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学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和科技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青年教师和干部成长发展工作畅谈体会,进行指导。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朱德友强调指出,党中央对组织部门提出要求,要严肃对待干部不胜任、不积极作为、不适宜问题,要把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常规性工作。同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管理干部的作风问题。他介绍,学校已把对机关和院系管理干部的作风问题列入考核的重点内容。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朱德友部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入手,强调内因是干部成长中最重要的因素,通过架设管理与学者之间的桥梁,学有余力的青年教师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扬“深挖一口井”的钻研精神,不断提高个人管理和科研能力。同时组织培养也是极其重要,组织培养更多的是考验,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锻炼青年干部。他强调,作为一名干部,首要标准就是要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学校、学科来谈,要做到“一流意识”“一流标准”“一流执行”;第三方面就是要做好自身岗位工作,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

他寄语青年教师和干部不仅要仰望天空,还要脚踏实地。时常反思自己的境界高不高、业绩好不好、主动性强不强、作风实不实、自我约束严不严,做到自我革命,常沐“清廉之风”,确保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新时代。他勉励青年教师和干部勇挑重担,始终保持旺盛精神状态,在工作中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一种更加向上奋发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推动化学学院未来发展走得更好更远。

院党委书记王丽萍表示,朱德友部长从历史发展的维度,新时代的高度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深度,用精炼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和深刻的讲解,作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宣讲报告,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增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抓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她介绍,学院党委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她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首届青年教师培训班学员深入学,各党支部和二级单位要周密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推进化学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学院综合实力结合起来,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班仪式上,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全介绍了培训班学习安排。他介绍,在学院各二级单位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确定了20名青年教师入选首届培训班。学院将常态化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每届培训期一年,涵盖理论学习、业务提升、参观考察和实践锻炼四个学习培训环节。

王丽萍对入选学院首届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她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决定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她勉励大家珍惜机会,扎实学习参训,自觉接受锤炼,在政治站位、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全方位学习、锻炼和提升。(通讯员:张天抒 张希娟)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院长庄林主持宣讲会和开班式

院党委书记王丽萍讲话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