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研工作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2-12-31 20:04  来源:科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学院始终以科技报国为使命, 2022年全院师生团结奋进,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学院科研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全院师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科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与突破。学院2022年到账总经费历史性突破1亿大关,纵向经费位列全校第一。

科研成果再创新高。2022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其中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6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联合基金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批湖北省重点研发2项,超过100万的横向项目13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1项,发表SCI论文约500篇,包括Nat. Energy、Nat. Catal.、Nature Chem.等,获批专利69项。

科研人才引育并举。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以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学院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举措包括:专门成立人才引进选聘委员会,严格把好人才引进关;开展青年人才大练兵,专家团队指导青年人才发展,面对面指导所有青年人才项目申报书和PPT的编制;建立与青年教师密切联系机制,及时解决青年人才的发展难关,邀请校长窦贤康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2022年,化学院人才工作取得优异成绩,9人成功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包括杰青1人,海外优青6人,优青1人,青拔1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5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8人次,学院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科研平台量质齐升。联合人民医院合作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联合中南医院合作成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交叉研究院,顺利完成“湖北省化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学院筹建了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化学分平台),目前有X-射线、电镜、核磁、质谱等大型仪器四十余台,完成了大型仪器平台开放运行、完善共享和考核制度,提高了仪器使用效率和测试的时效性。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参加“武汉大学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项目”生命健康重大创新平台、物质与能量转换前沿探索平台两个领域项目申报与答辩,共计获批设备9台套,将为化学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创新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合成化学、化学测量学、能源化学、分子医学四个重要研究领域,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基础研究重大突破,以积极进取的昂扬精神,以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