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踔厉奋发,携手共进——第五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18 10:45  来源:

2023年12月16日,第五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建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化学院系领导,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吴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姚建年致辞指出,中国化学学科在世界化学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离不开国内各高校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当前,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仍存在两个短板: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在高端仪器国产化方面亟待加强;推进高水平期刊建设,提升“国产”期刊国际影响力,让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希望各高校深化交流合作,密切跟进“化学走向精准化”,为中国化学学科发展提供指引。

张平文致辞强调,化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站位和国际视野,应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大力解决卡脖子问题,高度重视学科国际影响力,着力培养世界顶尖人才。院长论坛要牢牢把握“学科建设”主题,推动各高校在互鉴交流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深入探究学科规模、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等关键着力点,努力建设高水平化学学科。

围绕着“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甘良兵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刘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程方益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教授等作主题报告。他们分别就院系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举措、亮点成绩以及学院建设中的不足和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分享汇报。

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推进本科生实验教育改革、促进合成化学智能化建设、完善优师计划培养体系、培育青年教师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等问题献谋献策,并对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留住高端人才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话题展开讨论。此外,地方高校还提出要通过“回归地方、服务地方”的策略解决发展困境,尝试与省部级高校进行合作解决师资建设中人才稀缺问题。

会议公布第六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将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并进行了论坛旗帜转接仪式。经过五届发展,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已经逐渐成长为引领我国化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还将在加强各高校融通互联、推动我国化学领域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案:钟莹、张雨,审核:何剑超)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