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参加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24 10:11  来源:


 

823日下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传承科学家精神,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作为联系该支部的校领导应邀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

活动伊始,党支部书记韩子意简要介绍了支部概况,并结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开展了微党课,激励支部成员继承和弘扬科学家们的爱国奉献精神,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与会党员观看视频《对话珞珈——高分子科学家卓仁禧》片段,深切缅怀故去良师、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科研工作者——卓仁禧院士。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党日的高分子科学系冯俊教授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分享了与卓院士之间的故事,令大家真切感受到卓仁禧院士视科研如生命,注重创新、实事求是、爱党爱国、淡泊名利的崇高品质。陈朝霞同学、陈汉师同学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卓爷爷,并表示一定不负良师所托,扎实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紧接着与会党员们一同观看了窦贤康院士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论坛上的演讲片段,进一步感受中生代科研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只有专心,静下心来打好基础,才能为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党课的学习以及优秀科研工作前辈们的精神引起了与会党员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作为新生代的研究生、科学研究者,支部成员张明康、李彬、李敏捷、张昱四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胸怀祖国、攻坚克难、团队协作、学术诚信等角度发表了感悟。他们谈到,作为研究生,应该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并将其作为科研的动力;也要积极创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勇攀科研高峰;还要明白学科交叉、团队合作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之后,与会研究生党员在现场发放的实验记录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本学年小目标,激励自己要做到知行合一。

最后,沈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总结讲话。沈书记首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主题选择精当、活动组织充分,为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点赞,并对在场的研究生党员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把小我融入大我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理想信念,并时刻践行;二是要全面发展,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还要注重身心健康,提升艺术修养等;三是要传承创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不断探究新领域、提出新方法新思路;四是要勤学报国,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以担当实干扬报国之志。

沈书记的讲话令支部党员深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党日活动让自己更加铭记肩上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和科学研究者,我们要永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不懈探索、勇攀高峰,推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司文超、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副书记徐冶琼、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冯俊及研究生辅导员姬建建、兼职辅导员李娜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白雪峰

摄影:包 鹏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