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9新生初见:新生活新方向,待凤雏展锋芒

发布时间 :2019-09-03 18:24  来源:


(通讯员:方晓丽、陈晋雯)又是一年开学季,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迎来了一群崭新的面孔,他们精神饱满,深怀期待,齐聚珞珈山,迎接着人生的新篇章。

823日,新生正式报道。早上五点半,迎新工作人员梅场就位。七点半,报到工作正式开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在报到处提交材料、登记报到、领取校园卡和院学生会精心准备的新生大礼包。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整个报到流程进行得迅速且有序。此外,学院还安派了专人在梅操附近的岔路口引导,以及带领初入校园的新生和家长到达宿舍办理入住手续。从早上五点半到下午五点,迎新工作人员接近十二个小时的守候,只为一句:欢迎到珈。

23日下午,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在创隆厅举行。首先,来自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茜老师为家长们带来了心理健康讲座。李老师讲到,当代大学生普遍面临诸多压力,初入大学,新生可能出现多种心理困扰。帮助孩子自我成长,建立新型亲子关系,理应得到家长重视。李老师指出,家长应了解孩子心理状态,正确面对、科学处理。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还向家长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充分展示了武汉大学为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吴奕上台讲话。吴书记首先向到场家长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化学院(系)之一,我院拥有以高端人才为领军人物,青年创新拔尖人才为中坚力量,后备学科带头人为学术骨干的优良学术梯队。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出以罗秋平、刘金成等为代表的大批杰出院友。吴书记还讲到,在本科生的培养上,我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和我院所做的努力是相称的。其中,在朋辈教育方面,我院支持并鼓励朋辈结对帮扶,促进共同成长,学生间的学习帮扶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在以往的基础上,我院还对2019级本科新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努力。实施“烛光导航工程”,鼓励教师一对一指导学生的学习学业、业余科研、生涯规划等,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实行专业课分级教学,助力不同基础水平的新生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能进一步夯实基础,而已有一定专业积累的学生也能对专业知识进行更深刻的探索。实行新生“一年级计划”,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设置“理想与信念”、“成长与责任“、“学习与规划”3个版块共计22个项目,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目前,2019级本科新生军训已然拉开序幕。强健体魄、锻炼意志,这是他们来到大学的第一堂实践课。相信新生们能够继承我院学子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在最美的大学成就最美的人生!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武汉珞珈山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4067    邮箱: hxydzb@whu.edu.cn